蔚蓝天空

灯火阑珊(下) 宏锐AU

前两篇见主页。

刀发完了。

法医专业术语是我瞎编的。

 

这种感情见不得光,更何况杨锐是那样的身份,两人默认从不一起出现在公共场合,只在杨锐工作闲暇之余才在徐宏的出租屋一起吃个饭。饭后杨锐会打开笔电看文件,徐宏在餐桌另一边复习功课。有时两人会做“运动”,有时不会。他们都很享受这种安静的陪伴。

美好的时光持续了两年,期间徐宏考上了公务员,进了刑警大队。杨锐还是一样的在商界呼风唤雨。

 

徐宏专业能力很强,在单位也是混的风生水起,很得上司赏识,副作用就是他也越来越忙,和杨锐见面的机会也越来越少。直到有一次徐宏连续加班和队里一起解决了一桩奸杀案后回到家,疲惫的躺在沙发上时,才忽然想起和杨锐已经有近一个月没见面了。

徐宏打电话给杨锐,杨锐接的很快,声音中满满的倦意,表示这些天很忙,暂时抽不出时间过来。徐宏怅然若失的挂断电话,警察的敏锐让他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,却又说不清楚。也许是杨锐的语气中少了原来的那种温度吧。徐宏自嘲的笑了笑,给自己泡了一碗面洗了澡倒头睡了。

 

此后的一周,杨锐对徐宏的电话也是同样的态度,徐宏终于忍不住发了脾气。杨锐在那边沉默了一小会儿“晚上我过来。”

徐宏开心起来,忙忙碌碌的准备晚饭,但直到9点杨锐也没出现,他一个人正对着桌上的菜生闷气,却突然接到了杨锐的电话,平淡的语气:“你下来吧,我有事和你说。”徐宏一瞬间觉得胃里沉甸甸的,背上出了一层薄汗,头也感觉晕呼呼的。

下楼看见杨锐站在车旁,车的另一边站着一个高大年轻的男孩。徐宏顿了一下脚步,暗自深吸一口气,慢慢走过去,和杨锐面对面。

杨锐抬头看了徐宏一眼,目光移向别处,说:“分手吧,我累了,厌倦了。”徐宏心头大震“为什么?”“没为什么,分分合合很正常,我认识了新的人了,我喜欢青涩有朝气的。”徐宏看了看站在车另一边的男孩,灯光下可以看出对方非常年轻,比自己还小几岁的模样,外形俊朗。

徐宏垂下头,努力含住眼泪,没作回答。杨锐沉默了一会儿,掏出了徐宏家的钥匙塞进他的外套口袋。这时那个高大的男孩走到杨锐身旁,环住了杨锐的肩。杨锐叹了口气,说:“上车吧。”那男孩“嗯”了一声。徐宏抬头,正好那男孩也在看他,目光中似有怜悯。

 

杨锐走后,徐宏上楼,也没吃饭,直接用被子把自己裹住发了一夜呆。第二天注销了自己的手机号,邮箱号,联系房东退房,搬进了警队宿舍。要断就要断的干净。

 

徐宏工作很拼命,家人都在外地,自己又是单身,差不多是以法医室为家。队长高云看着都心疼常常劝他要注意休息,他总是说知道了,但也没什么改变。

 

警队还是一样忙碌,陆琛在那以后也没再和徐宏谈过类似话题。

这天徐宏正在法医室做细菌培养,接到了外勤的电话,说某小区发现尸体,疑似高坠,叫他去现场看看。

现场已被封锁,警戒线外一群人围观,徐宏简单看了一下尸体和周围环境,就安排其他警员带回队里,其实心里已经有了个大概。

 

“死者头面部着地,面容损毁严重,后期我会做个建模。颅骨骨折,对冲性脑损伤,右侧肋骨骨折,第三节肋骨骨折刺入肺叶,躯体创伤面广泛,符合较大平面着力特点,手足无抵抗伤,无生前擦蹭伤,”徐宏一边检查一边说,旁边助手忙着记录。徐宏突然停顿了一下,助手疑惑的看他:“徐哥?””指甲缝无可疑纤维、皮屑,符合意外高坠特点。经开颅发现死者脑内有肿瘤,病情已经不可控,可以暂时排除他杀可能。”徐宏接着说,语气却不似刚才那般平静。

助手带着记录去找队长,留下徐宏一人在法医室。他低着头,心里发颤。这具尸体骨瘦如柴不像正常人,但是左边膝盖内侧一个月牙形的疤徐宏看着非常熟悉。杨锐在同样的位置有个一模一样的疤,徐宏曾经舔吻抚摸过无数次,他有点心慌。又安慰自己,杨锐早在两人分手后不久就辞职出国了,当时这个事情还是新闻头条,很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惋惜。所以这个疤应该不过是相似而已。

 

靠近傍晚高云带着外勤组回来,说是已经查清了死者身份,就是一年前突然出国的杨锐,一个人在那边租房住,银行账号里大部分的钱早就转去了他父母在国外的账户,房间里的医疗记录说明有严重抑郁及脑癌晚期。找到一个手机,里面只有偶尔和家人联系的记录以及订餐外卖的电话记录,没有安装微信。但是在记事簿里却有一句话:小猫,对不起,我家人不接受,我现在这样也不能拖累你,我找了人帮忙,还是让你恨我比较好。

 

徐宏在自己的办公椅上坐了一夜,直到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到脸上,才终于流下泪来。

徐宏走到窗口,外面的路灯还没灭,城市也还在沉睡中,灯火阑珊,回首已无人。

评论(8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